土壤分类

Tuesday, December 3, 2013

公司文化

什么是公司文化?我毕业以来就只在一家公司上班,我不确定我的定义是否准确、全面,但我会把‘公司文化’简单解释成该家公司的运作理念,比如我刚加入这家公司常听中国同事说的“要有狼性”,再过后的“以客户满意度为中心”,还有最近“讲求经营”;所以这些理念并不是目标,而是我们在工作上当行为、决定有所偏差或选择时来作为最终决定的依托
 
我曾经告诉自己,公司太大了,我虽然有想法,却没有那能力去改变大环境,所以我提醒自己要去了解公司的工作理念,再用自己的思维诠释成自己一套的工作方式,因为这样就算大环境的变动再大,我能确保自己不随波逐流并同时可以以正面的心态去应对每天的工作,或每两年就一换的领导。
 
在不同的文字里我同时的提过,工作是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不能一有‘不爽’就离职,这也是我欣赏的作家吴若权说过的,要是我们在没有解决甲公司所面对的问题,就算去了乙公司,相同的问题还是会再现,所以,说穿了就是心态。所以,我个人的实践是若自己的想法或理念不被接受的话,要是自己还是觉得对的,我能做的是我会给大家知道我的看法,同时尊重领导或团队的决策。
 
每份工作,包括自己当老板都好,是不可能轻轻松松按我们的想法和意思去发展的,所以我们必须学会在现况与自己的想法不一样时去看见自己的不足与优点,那么在处理多个雷同的案例后,你将慢慢发现自己独特的价值。这是我在这家公司待七年半后的难得心得,不过为了不只是孤芳自赏,我常做的就是在适合的场合发表自己的看法,并以‘为什么对方会这样想’来思考他人与我不同的看法,日子久了,我开始发现自己越来越了解不同类型的同事在同一件事将会有什么立场,这并不是未仆先知,而是自己的思维方式更加丰富了。
 
公司文化的变动多少与该公司、行业在市场的地位而有所调整,而与同事共事时,我们将不难发现对方的工作方式与自己的利益而有所改变,所以同一样的工作理念在不同人格的身上被发挥时的效果也不一样,同一个宗教都可以多宗多派,更何况是以利益强相关的部门之间的共事呢?所以,对于公司文化,我觉得我们往往不缺的是认可,而是看开,这看开指的并不是不理,而是正面的弹性应对因人而异而出现的状况。
 
生活里,我有我的做人原则,工作上,我也有我的工作原则;做人原则很重要,而且必须在特定情况下在工作里延用,这至少会确保自己所做的事没违背良心、甚至严重的是违反法律,所以在这方面,我会提醒自己坚持的同时也会让与我共事的人知道在这方面我很坚持;工作原则,对于我而言是我的工作方式上的一种,这也是我在第二段提到的公司理念与自己工作思维的融合品,这方面在被逼要舍弃时,我会做的是表明自己与尊重他人、大家。
 
工作确实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已,工作所赚的薪水可以让我们在生活里换取一些基本与额为物质去让生活继续,但是我们要记得的是要让生活继续得有意义,我们要给生活有正面的依托或坚持,不然我们将与一投硬币就活动起来的器械无差
 
工作无聊时,selfie一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