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Friday, November 29, 2013

色即是空

“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一个人处在任何时间、空间时,要像一粒盐溶入一桶水一样;一粒盐刚掉入一桶水时,有我有水,当它溶于水之后,无我无水,消失了自己,无我的把自己溶入时空里的每一个部分——把自己溶入一桶水,你就拥有了整桶水,把自己溶入所处的时空中,你就拥有了整片时空。要做一个溶入于当下的人,别当一个背负这过去和企盼着未来的奴隶啊!要像一艘随着时空而流的船啊,——水到那里,船就到那里;船到那里,人就到那里;人到那里,心就到那里……”


摘自网上《心经动画短片

很早之前,我就想拍《色即是空》类似题材的主题摄影了,主要是这主题很有‘表演空间’的同时又可以让欣赏的人在特定的框框里去诠释每张照片。当然,这样的主题也有少不了的挑战......


首先我得说说我个人对艺术创作的定义是“自由得来要有一段的限制”,不然就‘乱了’,因为‘乱了’就是胡来了。所以,在索拉点头答应后,我就再找更多的资料去解读《心经》那句“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过后我把佛理上的说法再加上自己的想法,整理了这摄影主题的Plot。

从照片里的标题“色即是()”来看,我这次的呈现方式想给观赏的人去给那括号填充,就如我写新诗的感觉一样,让读者去剖析我要带出的意境,用他们的文字说出我的诗意。

这次的拍摄布景与道具都相较过往的拍摄简单,道具就只是一桶水和花,这两者当然有我要隐喻的事物,我在这里也不多提,给你们自己去发挥你们的想象力,也欢迎你们告诉我你们是如何诠释。

这次摄影的大胆尝试不局限于模特儿的‘豁出去’,这还包括了我后期的一些制作,因为我本来偏好不多修改、编辑的照片,但是为了更贴近这次的主题,我大量用了饱和度的调试,幸好整体效果比我预期中好。

最后,我想再次谢谢模特儿的专业,我由衷感激并期待下次的合作。

各位朋友,给你们带来我最新的主题摄影《色即是空》,希望你会喜欢,谢谢!





















1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