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Wednesday, May 29, 2013

创造属于自己的EPIC

Nod与MK
 “你相信吗?善良的人与美好的事就在我们的身边。”
“看不见?请你细心的看一看。”
“嗯?还是看不见?那请你再细心点去看一看身边的人与事,你没看见不代表他们不存在……
我妈曾告诉我,在我还很小的时候,当她要做家务又要帮爸整理货物,没空看着我时,她就会播放一早已录好的多部迪斯尼短片式的卡通片录影带给我看,我会坐在电视机前嘻嘻哈哈近一个小时。在播放完毕后,若她还忙,她就会倒带再播给我看,虽然还是一样的卡通片,我依然会乖乖坐在电视机前继续自己欢笑。
我妈说,“我都不知道你笑什么,但那录影带的功劳可大了”。那录影带虽在我上小学后忙功课少看,造成那黑色胶带发霉看不了后而逐渐消失在我天真无邪的童年里,但卡通片也从此成为我成长路上不可或缺的心灵朋友,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在彩色动画之前,我就自然会放下各异的包袱,用我小时候的双眼寻回我那清脆的笑声
出色的卡通片往往少不了情感的铺陈,Epic以最原始的森林搭建了故事的大架构,再以我们熟悉的青山绿水、那些创意又不做作的‘草本小人物’与一对父女去叙述这洋溢着真挚人情味的童话故事。我很喜欢这发生在大自然天地间的爱情、亲情、兄弟情与族情,人与人间的情感仿佛返璞归真,打动了我。
 
MK与她的父亲

我就先谈谈戏中的父女情,当MK还是一个‘正常人’,她对爸爸的熟悉度还不如一名德士司机,直到她身体变小后,爸爸看不见她所在,也听不见她的呼唤,那时候她才了解这‘这么近,那么远’的感觉是比之前要和爸爸住在一起时的‘陌生’更无奈。我想,这也许是因为每个儿女不管在什么年龄阶段遇到问题,见到父母时都会从他们身上找到莫名的安全感
另外,那看似一切都以研究为先的爸爸,当女儿不见后,恍惚看见自己的女儿竟然会出现在一个装昆虫的玻璃樽,而当下决定放弃多年的研究去找女儿,这也印证了爱是向下的(毕竟当初他没因老婆的离开而终止研究),儿女有难时,我相信天底下的父母是可以放弃一切去化解儿女们的危机,这也让我联想到我的父母。
戏中不温不火的爱情表达方式,是我近期看过几部卡通片里爱情情节处理得最简单却不失浪漫的——平凡的爱情不就是最美的吗?其中当我看着MKNod邀坐上小鸟一起翱翔,还有近距离接触鹿并坐在鹿茸上去观赏森林景观时,我不禁想起多年以前我最爱的阿拉丁那一幕,阿拉丁邀公主坐上魔毡去遨游云海、看世界。在不同的卡通里的相似情节里,两对恋人的眼神其实在闪耀着他们对爱情的相信与勇气
MKNod虽然来自不同的世界,但爱情种子本来就不按常规发芽。戏中最感动我的是靠近结尾,当Nod走进花公主的殿堂时,转头找寻MK却没找到而表露的那几秒钟的惆怅,因为他的表情简单道出爱一个人就是时刻把对方放在心底。虽然他们最终无法在一起,但他俩另类的‘保持联系’方式却不输一般童话故事结尾的男女主角厮守到老的感动。
 
Queen Tara

提到爱情,当然也要说说Ronin将军与Tara公主了,他俩的爱意虽含蓄但却体现了在感情里要当一名成功男人背后的女人与要当一名成功女人背后的男人那看似不同但却雷同的妙处;前者是女人要懂得拿捏对男人的尊重度,人群前让他有‘自主权’,回到家里看见他有问题也不多提不如意的事,也不让他多担心家里的小问题,让他有自己的空间去沉淀,而后者是男人要懂得收放给女人的保护度,让她高高在上时有‘陪伴感’,回到家里,男人要给她觉得她不过是一名需要呵护的女人,让她小鸟依人、也可以让她可以向你撒娇并依偎你
除了亲情与爱情,导演也很精心铺排戏中的森林战士的兄弟情,与族人之间的情谊;除了在森林战士之间的互动带出团队精神,Ronin将军的冲锋陷阵的牺牲小我与领队的情操都可以从戏中浅白易懂的对白里感受到。虽然戏里没有回溯Ronin将军与Nod父亲以前一起作战的情景,但是从RoninNod的特别关照和劝导,我看见了男人之间心照不宣的深厚兄弟情。
族群们的爱国和对Tara皇后的尊重,和她对人民的爱戴都在她出巡被敌人攻打时的互相保护、族群们倾力保护将成为他们未来皇后的花蕾情节里表露无遗。Tara冒着生命危险在百年难逢的日子去选接班人,是为了族群的利益,毕竟她选的是与她毫无关联的小花蕾,她给族群的象征不仅仅只是地位崇高,在灾难当前时她也是他们继续生活的方向,我想在如今利益当道的政治界,若有此领导人,就真的是世界奇闻啊!
 
左起:Mub, Grub, Ronin, Nod

Epic另外一个很重要要传达给观众的信息就是“人因梦想而伟大”,除了那小花女孩最终成为皇后,那两只猛抛笑弹的MubGrub要成为森林战士之一也是戏里的梦想元素。值得一提的是他们‘追梦’的过程都很正面的,小花女孩的梦想有‘相信’的成份,而MubGrub的梦想有‘付出’的行动,作为一部卡通片,这给了小孩子们很正面的教材,另外Tara皇后在选择花蕾时并不注重‘外表’也让我对这部卡通片加分不少
Epic以丰富的人情为基础开展了一个朴实的童话故事,再以梦想元素提升了故事的内涵,作为一部卡通片,情节里少不了让人前俯后仰的情节,但在哈哈大笑后,它也不忘观众席里的大人,所以也提供了一定的思考空间给观众去思考生活,比如电影一开始MK的对身边事物”Look closer”旁白,MK爸爸说的那句“你没看见它,不代表它不存在”,还有Tara公主告诉失落的MK的“你来到这里,肯定有它的原因”,话语虽浅白却散发着禅意,所以只要我们细心的观赏,在离开电影院后,除了欢愉的心情,其实一些生活哲理已悄悄嵌入我们的心坎。
 
身体变小后的MK与她小时宠物的体型比较

我会推荐大家去观看Epic的主要原因是,从卡通片的角度,它在现实存在的森林里打造了一座乌托邦,导演大可在景、物与人的描绘上天马行空,但他控制好这创意,给观众塑造了恰恰好的顺眼可爱的好人与邋遢讨厌的坏人;在感情叙述方面,导演选择回归真实,没有轰轰烈烈,但平实中却蕴藏着感情的核心——真挚,所以让我回味无穷。
我想也许是Epic那行云流水的故事成功唤起我童年的纯真喜乐之余,也激起自我懂事后因情感经历而潜伏的情绪浪花吧,不然在多幕的情感特写前,我的眼眶又为何发热?这部以3D放映的卡通片,视觉上的立体效果确实值得赞赏,然而我觉得更值得表扬的是导演把平凡不过的人情如此‘立体’般传达给观众的功力,导演确实给他自己创造了他作品里的Epic
Epic一字有不少解释,但我觉得最贴切的是“在尺寸、范围上超越常规的、常见的”。在成为大人物之前,我们都是小人物,若我们有梦想,我们就该勇敢去追求,在追求梦想的同时,我们也要好好经营我们的亲情、爱情与友情等,因为这些感情的良好基础让我们有机会去接触更多美好的人与事,也间接拉近了我们与梦想的距离,甚至达到我们梦想之外更美好的事。朋友们,你准备好给自己创造属于自己的Epic了吗?

1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