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Friday, May 31, 2013

七年之痒

在大学的时候,虽然我听很多已在社会工作学兄学姐说要我们好好珍惜眼前的varsity life,但我对毕业后的工作生活有一定的向往。

在面试的时候,在没有选择的情况下,我都不计较薪水,并告诉面试我的人要请我的理由是因为”I am a fast learner”
 
刚开始工作时,我都不计较加班或工作多,不怕吃亏,因为最重要的就是是学,可以学越多仿佛就越好。
 
工作一两年后,储蓄开始迈进五位数,给父母家用也在新年时给他们红包,自己也开始给自己买一些大学时买不起的牌子衣服等。
 
工作三四年后,开始觉得自己的薪水与自己的付出不匹配,会开始要求这要求那,也觉得加薪不然房价的涨幅,开始想换工作。
 
工作五六年了,发现自己的工作安排比较有弹性,在外面市场不太乐观下,就正面看待工作,也在生活与工作找到一个平衡点。
 
工作迈入七年,患得患失,告诉自己在海外时要照顾好自己,在大马时要多回吉打也找找朋友,心痒想安定也想在百物上涨时过好生活。
 
我做项目的代表作,2007年越南VMS项目;我在Cantho机房调测中......
 
我记得那天我起得特别早,梳洗后我穿上大姐送给我的长袖,肩上挂着从大学时就用的蓝色吊带包,吃了几块饼干就走去Paramount轻快铁站。好不容易挤入轻快铁车厢后,我看着几乎都在昏昏欲睡并穿着正装的上班族,心想多年后的我是否也会会如此。在快到KLCC站时,我就sms杏芝告诉她我快到了,我记得我和她会面时,我看了看手腕上的手表,才八点啊……
 
如今,工作迈入七年了,心情特别复杂,所以今年的五月份过得相较灰,Settle Down一词时而沉重,时而飘忽,也许是自己在取舍方面掌握得不好。有个朋友告诉我,“从我的观察,你对你的家人其实很好了,不要再强求做得最好,毕竟你还有你未来要过的生活。”,我听他这么一说,确实有点怔住,我在想,是不是因为我常年在海外错过与家人许许多多相聚的时光,在父母逐渐年老时,姐姐妹妹开始拥有自己的家庭时,我心中却有一种难以言喻的‘愧疚感’,而我意念里想给家人‘能做时就继续做得最好’往往被地理上的距离造成一种日益累积的‘有心无力’,日子久了也出现迷失状态……
 
七年了,其实我在七年前久心痒想换工作了,也许是我用少过七年的时间就经历了一般人用实际七年时间经历的工作量?或者我心态的老化?我想着,想着,开始有一定的感悟,也许是最近我常听心经,我了解到在我正式身体上、地理上的Settle Down,我要做到的是心理与心灵上的Settle Down,不然我相信我会更加迷失,你们觉得呢?
 
真的是七年了,在别人都说生活哲理不外是“我看你好,你看我好”时,我还是喜欢从比我工作年限多的同事身上学习,去学习他们如何看待生活与工作,在用我的思考去体会出一种属于我的方式去借鉴别人与自己的过去,许自己一个美好的未来。
 
七年里,我要谢谢我家人的体谅,他们给我的支持力度是永远最厚实的后盾,风风雨雨再具挑战性、攻击性,我相信我也会走过;我也要感激这七年里路过我的感情路上的人们,你们教会我人生不能面面俱圆,至于那些曾经的遗憾或疑问,我觉得就全让它们随风吧,风化数年后,或许我可以看见那从未预期的美丽痕迹
 
七年之痒,轻轻搔搔(骚骚)就好了。我觉得人生里的好多事,不管经历多久,也不管好坏,我们至少要记得那件事的第一天,而我的那天——200661日。
 
2008年的难忘愉快的澳洲Blue Mountain之旅

1 comment:

  1. 这几天都interview了几份工作,我想我是时候踏出社会了,终于。

    Reply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