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分类

Friday, November 25, 2011

我的妹妹阿佳

阿佳去年圣诞节在怡保注册结婚

我妹妹阿佳小我两岁,由于她在中学没读预备班,所以给别人,甚至有时我自己感觉我俩就‘相差一年’。

我和姐姐与最小的妹妹都一致赞同阿佳是我们之中最孝顺的一个。她对父母的呵护而长气的气袋绝不逊色于父母对我们的呵护而长气的气袋,然而我们却不觉得厌烦,反而觉得这是在忙碌生活里最真诚的声音,这唠叨没有任何附属条件,只有无私关爱底下的在乎。阿佳非常在乎我们是否过得好甚至在于她之上,就连我妈妈都说“有时候,我觉得阿佳比我更像妈”。

阿佳热爱羽球。她从小学二年级被体育老师发掘再加栽培后就拿到校际冠军,把一个当时几乎跟她一样高的保持杯带回家,我们都羡慕异常。就这样,她的羽球生涯从此开始,去全马各州还有出国参加比赛(也因为这样认识了她现在的老公)。我记得我曾经去玻璃市去看她的比赛,第一场她输了,第二场赢了,在紧张非常的第三场虽然输了,她的眼泪和沮丧让我们家人心疼,但是我们很佩服她的体育精神,爸爸还走过去拍拍她的肩膀鼓励她。那时候我发现她的她学校成绩明显退步后,而开始采取对她继续羽球比赛产生一种反对状态。我几乎没有再去看她的比赛,我在乎的是她的考试成绩,就算在吉打州举办的球赛我都不去,当时我自以为是以行动证明我的立场,现在想起来,确实幼稚得很,而且很后悔。我好多次想当面跟她道歉却说不出口,唯有在这里说声:“佳,哥哥对不起你,这多年我并没有以更好的方式去鼓励你读书,而当初的行为确实是不对的”。佳,如果有机会,你有参加羽球比赛,我一定到场!

阿佳小时候想当名律师,所以当她考完STPM后我很鼓励她选这一科。虽然后来她选择了理大的会计,我还是很支持她。我还记得她进大学的第一天,我们全家人都一起从亚罗士打出发送她到大学的宿舍,那时候我跟她说,“哥哥多羡慕你,不过我的时候也不错,有姐姐和姐夫”。她毕业后,就在EY上班,不过她几乎天天加班,而且到凌晨三四点钟的那种,加上交通和安全问题又看见她很压力得不开心,我们都叫她离职。离职后她就在亚罗士打上班(她是继大姐后有机会在毕业后留在吉打工作陪伴爸妈的,对于在国外上班的我,老实说,羡慕得很)。工作一段时间后,她选择当老师,在吉打的日得拉的师训上了九个月的课,那时候她有问我关于她放弃会计而选老师的意见,那时候我说“我和大姐工作后,家里的环境已经改善很多了,你就选择你自己要的,最主要是开心”。

阿佳完成九个月的师训课程后也将要开始执教了;我和姐姐都鼓励他选择吉隆坡,首先是因为我们都知道她最粘家,希望通过这机会去锻炼她‘离家的本能’,再者就是因为他的男朋友(就是现在的老公)是在吉隆坡,他们俩在一起那么久,都是分隔两地的,所以希望他们有机会在同一个地方上班。然而,这安排却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顺利与简单,就在阿佳来到吉隆坡教书的几个月后,她的健康出现了问题,不但失眠而且消瘦很多,加上她非常想家,所以健康状况并不理想。我常年在海外,很失职的不能当一名称职的哥哥,爸妈非常担心她的健康问题,只能在长周末和短假时回吉打。接着阿佳也开始学气功,加上中医的治疗等,她的健康状况越来越好,我最感激的还是她的男友在这期间对她无微不至的照顾。

这次的生病,我看见一个从爱哭到不爱哭的阿佳。从小她都不给我们她前面讨论生死的问题,尤其是父母的,偶尔谈到,她都会落泪。当她知道父母亲生病或不舒服的时候也会格外担心,甚至流泪。无论如何,我还是找机会跟她讨论过生死,虽然讨论的时候她还是流泪,但是我知道这是我们四兄弟姐妹的共同担心和怕——父母的老去。我也告诉她,不可以这样过度敏感的担心,不然父母不舒服的时候都不敢告诉我们了。就在她痊愈后,我发现她比以前更坚强,更懂得照顾身体,最主要是看待一件事情或问题的心态开阔了不少。

前面我提了不少她的男朋友、老公,现在也应该说说阿佳的爱情了。自从阿佳早年的某段恋情有问题而影响她的心情后,我这哥哥很不赞同她在求学时期谈恋爱,这也包括当初她认识了现在的老公的时候,我都很反对。反而是妈妈比我开明,她说她不反对他俩通过电话联络(当初还没手机),妈妈说越反对,只会造成妹妹的反感甚至不敢再和家人倾述了。阿佳的这段开花结果的恋爱一路走来不易,间中不少风雨,一个在亚罗士打另一个在怡保,就是在州际羽球比赛时才有机会见面;大学的时候一个在槟城的USM另一个则在吉隆坡的MMU,唯有放假的时候才有机会见面;刚出来社会工作的一年余也是分隔两地,他们在一起十二年,几乎有十一年是不在一个共同生活的环境,如果那颗爱的心不强,要如何走上红地毯呢?对于他们可以修成正果,身为一名哥哥,我给的祝福是无限的。

今年年初发生在我身上的事,阿佳告诉我“我看见我的哥哥处理这些问题时突然不像我本来的哥哥”,听见那一刻我怔住了,首先是因为我的失常,再者就是原来我这哥哥在我妹妹心中的地位是那么有参考价值的。自从那事后,我每次出国前她都提醒我要好好照顾自己,如果遇上我在吉隆坡过周末的时候,她会和男朋友一起来找我去逛街、吃饭。直到两个月前我回亚罗士打时,她送了我一份礼物,一个装满甜食与零食的礼物盒;阿佳是学《妙手仁心》里蔡少芬给吴启华送的零食爱心盒来送给我,盒里她放了一封信,她说只要我不开心的时候都可以打开来吃,因为吃甜的就会开心,但是她希望我没吃完甚至不需要吃。我看着她写给我的信件,我确实感动非常。我在想,我该在乎、花时间的还是关心我的人。

在20-11-2011,她和我的妹夫终于结婚了,分开两个周末在亚罗士打和怡保摆喜酒,在亚罗士打那几天真的很忙,尤其是给婚宴准备的入场短片,不过我就是有一种“我妹妹结婚”的动力驱使我去完成每件事。在怡保出嫁那天,当我给他俩送礼的时候,送嫁娘要我给祝福语,我就用了福建话跟我妹夫说(虽然我知道他不怎么听得懂福建话):“我是非常疼这妹妹的,你要好好照顾她…”短短几十秒内,我仿佛回忆起我们四兄弟姐妹儿时一起玩耍的场景,说着说着我觉得我的声音开始沙哑,而且眼眶有点发烫,我就赶快停下来,“…我祝你幸福快乐,恩恩爱爱。”

写到这里,我想起以前载阿佳去练习羽球、上学、放学、补习等的日子,那时候啊,爸爸忙,所以我都在放学后,或者在我的补习前后都用着我家‘非常起眼’的KP514载送阿佳还有我最小的妹妹;妈妈偶尔担心我累,单程的时候都会抱着当时顾的小女孩(如今这小女孩都已经考完UPSR等进中学了)和我一起出去,妈妈会准备好泡好牛奶的奶瓶,上车后就给那小女孩喝,当我到目的地(通常是阿佳读中六的Kolej)载阿佳上车后,那小女孩就会在妈妈的怀里睡着了……你们有想过吗?如果人从一出生后就可以记得从小长大的事,该有多好,毕竟小时候的岁月都载满无忧无虑和天真无邪;成人后忙碌不停就少不了烦恼,我相信如果可以在回忆仓库里摘些儿时回忆来品味,或多或少可以调剂紧张的忙碌生活。

读到这里的你们觉得我这哥哥是不是太过严格了些?

1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